葵利兹

微博同名,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!

© 葵利兹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观后感】孰正孰邪?孰黑孰白?(涉剧透)


其实流传下来那么多神话里,《哪吒闹海》是我相当不喜欢的一个故事,届时我还年幼,并不理解为什么哪吒救了小孩,做了好事,还要被他父亲逼死谢罪呢?实在不愿意再回想起当时小哪吒削骨剔肉还恩于父母的画面。

 

近几日,这部电影上映,微博首页一片好评,朋友知道我的虐点,再三保证我才去看了。嗯,真香!

 

我喜欢这个故事,不同于中国以往的动画是非对错间永远有一条分明的界线,在这里,身为魔丸的哪吒一心想斩妖除魔为世人认可,可作为灵珠的敖丙却为家族使命不得不水淹陈塘关夺人性命。大概是近期追的剧有些多吧,当我看到世人因身世缘故而对一个幼童说出妖怪,滚这类的字眼,当我看到救了他人却因龙角暴露而被指责的少年,我脑海里突然蹦出一句话——

 

敢问这世间,孰正孰邪?孰黑孰白?

 

成见二字是人们心中一座难以搬移的山,而所谓的敌对可能也不过是立场不同罢了……

 

再说李靖夫妇,可以说是大改了我童年的印象,夫妻恩爱,琴瑟和鸣,疼爱幼子却不纵容。有个细节戳中了我,在以往的故事里,李靖总是扮演着不由分说的角色,无论是儿时的动画,还是港剧封神榜,他不到最后关头,都是永远站在儿子对立面的。而这里,他是最先留意到哪吒手里的粘液,甚至要在生日宴上还他清白,真好,这里可真好呀~至于十娘就更别说了,她几乎承包了我的所有笑点!她是将军,也是母亲,这也反应出了现在社会的一个情况——在外女强人,在家当妻母。

 

最后说回哪吒和敖丙吧,他们本身一体,却又被迫分离,可临了,他们手拉手,并肩共抗天雷时,除了他们是彼此唯一的朋友,是否还有善恶交融的意味呢?可惜,我不是作者,并不能很好的解读。

 

言而总之,这确实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,如果很多孩子能在年幼时就明白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道理,那么在未来,他们也能找到独一无二的自己吧!

评论
热度 ( 3 )